top of page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苗與腦癇患者

 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以下簡稱新冠肺炎)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在港展開。

 

疫苗能有效減少感染新冠肺炎及感染後重症的風險。

 

到目前為止,並沒有關於腦癇患者注射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的風險的數據。

 

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的發熱,可能在部分患者中導致癇性發作閾值降低。在接種疫苗後48小時(或發熱期間)使用解熱鎮痛類藥物,例如撲熱息痛或對乙酰氨基酚等將降低這一風險。

 

在您接種疫苗前,務必告知為您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:

•           您的腦癇病史

•           所有長期病患

•           過敏史, 特別是對以前接種過的疫苗過敏反應(例如流感疫苗)

•           近期的發熱或感染病歷

•           您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,特別是可能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(例如免疫調節劑或免疫抑製劑)及抗凝劑

•           懷孕、哺乳或計劃懷孕

 

接種疫苗乃個人決定,請你跟醫護人員討論個別疫苗在你的病況下的各種好處及壞處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另外請留意,科興疫苗的藥物說明也有提及有驚厥、腦癇、腦病或家族史者需慎用。即使您已經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仍然非常重要。

 

另外關於疫苗的資訊可能會隨時更新,敬請留意政府官方的資料發放。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www.ilae.org/patient-care/covid-19-and-epilepsy/covid-19-vaccines-and-people-with-epilepsy

 

https://www.epilepsy.com/learn/covid-19-and-epilepsy/covid-19-vaccination

 

https://www.epilepsy.org.uk/info/daily-life/safety/coronavirus-covid-19

 

Prepared on 24th March 2021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