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Q11 正值生育年齡的腦癇症女患者,要注意什麼?

一般而言,一些女患者會受體內荷爾蒙轉變的影響,誘發發作。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分泌,可加劇或減慢腦部活動,從而影響女患者發作的時間。

 

如果女患者想避孕,需跟醫生商量,慎選避孕藥,原因是一些抗腦癇藥會減低某些避孕藥的藥效,可能導致避孕失敗。

 

若女患者想懷孕,她們跟普通婦女一樣,都能誕下健康的寶寶,關鍵在於計劃懷孕前,患者必須跟主診醫生溝通好,以便醫生有充足時間檢視或調整處方與劑量,避免抗腦癇藥傷及胎兒之餘,同時又能控制發作。若懷孕期間不能控制發作,可能會傷及胎兒。故此,懷孕的腦癇症女患者,必須依指示服用抗腦癇藥,並要睡眠充足,以減低發作風險。

 

若在懷孕期間嘔吐,抗腦癇藥可能隨嘔吐物吐出,而未被身體完全吸收,從而影響病情控制。如有此情況,患者必須告訴醫生,以便醫生改用其他抗腦癇藥,或作出其他適切的服藥建議。

 

懷孕期出現的生理變化,或會增加某些抗腦癇藥在孕婦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,從而降低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,減低藥效。2018年一項有44名腦癇症孕婦參與的小型研究發現,左乙拉西坦(levetiracetam)、奧卡西平(oxcarbazepine)或托吡酯(topiramate)三種藥物,出現了上述藥物濃度降低的現象。其中左乙拉西坦在懷孕初期,代謝速度較快;而奧卡西平或托吡酯,則在懷孕中期代謝速度較快。要留意的是,這項研究只探討了少數抗腦癇藥,並沒有包含所有現存的;也因為納入研究的人數只有44人,研究人員需要更多的參與人數,以得出更確切的結果。

 

參考資料:
1. Epilepsy Society, UK:Women and epilepsy https://www.epilepsysociety.org.uk/women-and-epilepsy#.XCuNjLxS_IU (Accessed 2 Jan, 2019)
2. UpToDate:Patient education: Epilepsy and pregnancy (The Basics) https://www.uptodate.com/contents/epilepsy-and-pregnancy-the-basics (Accessed 1 Jan, 2019)
3. Steven Karceski. Pregnancy, anti-seizure medications, and seizures. Patient Page. Neurology Sep 2018, 91 (13) e1271-e1274; DOI: 10.1212/WNL.0000000000006231 (Accessed 1 Jan, 2019)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