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Q6 如何診斷腦癇症?

一般而言,兩次或以上的發作,才會被診斷為腦癇症。由於引起發作的原因繁多,其病徵又與不少腦科疾病相似,故診斷腦癇症並不容易。

 

不過,患者發作時的表現,可說是首項幫忙醫生診斷的重要資訊。不論是患者自述,還是目擊者的說法,都對準確斷症十分有幫助,因此,所提供的資料愈詳細愈好。例如發作前是否感到有預兆、情緒有變、動作或觸覺有異?發作時有沒有意識、跌倒、失禁或咬傷自己?發作後會否感到很疲倦?多久才恢復過來?(腦癇發作時的表現/徵狀,可參考第五題。)

 

醫生的診斷過程中,會排除其他病因,例如因為腦缺血而出現的短時間意識喪失、短暫腦缺血(俗稱小中風)、偏頭痛、驚恐症、焦慮症、因發作性睡眠病而猝倒等。

 

醫生又會以不同的檢查來協助診斷,並排除其他並非導致腦癇的因素,例如:
○驗血:有助判斷是否由感染、遺傳因素、血糖過低或過高等造成
○腦電圖:是最常用的診斷工具,醫護人員在接受檢查者頭部不同部位貼上多個電極,以接收腦電波。腦電圖能反映腦部的電流活動,從而得知接受檢查者有否腦癇發作
○電腦掃描:可找出有沒有腦腫瘤、腦出血或腦囊腫等可造成發作的源頭
○磁力共振:可找出導致發作的腦損傷或異常等狀況

 

參考文獻:
1. UpToDate:Patient education: Seizures in adults (Beyond the Basics) https://www.uptodate.com/contents/seizures-in-adults-beyond-the-basics (Accessed 3 Jan, 2018)
2. Mayo Clinic:Epilepsy https://www.mayoclinic.org/diseases-conditions/epilepsy/symptoms-causes/syc-20350093 (Accessed 17 Nov, 2017)

bottom of page